MTYXZQ

Shadow.

樱花落

0.

我们遇见的那天,是在樱花树下吧。那天,有一场樱花雨,我们站在花瓣中,对视。在那一刻,我能感觉到,你爱上了我,我也坠入爱河。我以为,我们不会再相遇;我以为,我会忘了你。


1.【A】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天气晴

今天在樱花园中,我看到了一个女孩。她没有精致的妆容,没有时尚的穿搭,也没有立体抢眼的五官。她很普通。但她吸引了我,我在樱花花海的缝隙中,一眼便看到了她。她就安静地站在那里,不时地张望,是在等人吧,我想。微风拂过,花瓣飘落在她栗色的长发上,继而滑落。突然间,我觉得樱花黯然失色。她转过头来,我们的目光穿过花海相互碰撞,明明只有一瞬间,我却觉得有一个世纪那样长。我好像在她的眼里,看到了一整片银河。

我急忙避开她的眼神,听到自己心跳与呼吸的声音,沉重而急促。我后悔自己没有用手中的相机将刚刚那一刻定格。等我再次望向她的时候,她竟连背影都没有给我留下,我看着樱花散落堆积,仿佛在极力填补她离开的空白。我们还会相遇吗?仅此而已了吧。

1.【B】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天气晴

在樱花园里,我遇到了一个女孩。她留着干净利落的短发,手里端着大而笨重的单反相机,穿着我最喜欢的白色衬衣和七分牛仔裤,风吹过的时候,会有一点冷吧。她一直看看这里看看那里,应该是在找一个绝佳的角度拍摄樱花吧。我观察她很久了,她总是欣喜地按下快门,看到成片之后又总是失落地摇摇头。有风吹过来了,她冷吗?她突然望向了我,我们的目光在樱花树的枝杈间碰撞。我感受到了炽热与渴望。

很快,她的眼神离开我了,大概是因为我过于普通了,没有资格得到她挑剔的眼光的青睐。我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脸,它烫到能够融化还未解冻的冰河。我带着急促的心跳跑开了,她不会想再次看到我的,只有正在飘落的、如同仙境一般的樱花雨才是属于她的。我们也不会再次遇到了。


2.【A】

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天气小雨

“大家好,我叫余白,多余的余,空白的白。”

我停下正在筛选前两天拍摄的彩虹图的手,心想,挺好听的名字,为什么要给它这样的解释呢?她该有多么不喜欢自己的名字啊。不过我并没有抬头,我对转校生可从来都没有什么好奇心。我摇了摇头,继续我手中的工作。

“这是我今年第三次转学,我也不知道我能够在这座城市待多久,但我希望无论时间的长短,都能够和大家开心快乐地相处,也希望不会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我抬起了头,我实在想知道是什么样的人一年中转三次学,是什么样的人在第一次和大家见面时说出这样懂事但令人有些心疼的话。

是她。

2.【B】

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天气小雨

我进入教室的第一眼就看见了她。她坐在最后一排,低头摆弄着相机。她看到我了吗,认出我了吗,还是根本就没有记住过我呢。我怕她突然抬起头来看我,又害怕她根本不会抬头关注我。她总会注意到我的吧,我想。

“我叫余白,多余的余,空白的白。”和每次转学时一样,我这样介绍着自己,偷偷地瞄了她一眼。我看到她摇了摇头,应该是不喜欢我的名字吧。我以为她会抬头看看我的,但是她并没有。

“希望不会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我对着讲台下的同学们和老师鞠躬,起身时便撞上她的目光,还是和樱花树下一样的炽热。我又感到,我的脸颊在燃烧。


3.【A】

2019年9月7日 星期一 天气阴

她转来我们班一周了,我还没有和她说过话,她也许根本不记得我是谁吧。这一周来我都是小心翼翼的,不敢做出什么让她误会或是我认为会让她感到不舒服的事。我没有勇气打破这种平静,我觉得似乎只有沉默,才是最为有效的平衡器。

可是平静从来都是用来打破的。

“宋若,今天下午你带余白去熟悉一下练舞室,你经常在那里拍摄,应该没什么问题吧。”

“没问题的。”

我被这从天而降的任务砸中了,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她去练舞室做什么呢,是会跳舞吗?哦我差点忘记了,十月就是校庆日了,每个班都要出两个节目,开学的时候大家还在为这个事情发愁呢,没想到余白来拯救大家了。她跳舞的样子会比她在樱花花海中还要好看的,我暗自想。

“下午两点半,九楼楼梯口见。”我还是不敢同她讲话,就这短短的几个字,我也酝酿了许久。我怕冒犯到她,给她带去惊吓。说完我便离开了,她回应我了吗,没有回应也没有关系的,我也习惯了去做得不到回应的事,就好像我在帮别人拍照的时候喊了三二一,却没听到面对镜头的人喊一声茄子那样。

下午就要和她单独相处了,我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模式呢,她会喜欢吗。

3.【B】

2019年9月7日 星期一 天气阴

我来这里一周了,她一句话也没有和我讲过,说实话,我有些失落,我也不敢主动找她说话,我很害怕打扰到她,然后失去她,即使我从未拥有过她。

在来到学校之前,我就知道十月份会有校庆的活动。所以上周,我便找老师商量了节目表演的事,我可以展示舞蹈表演,但需要借用学校的练舞室。老师欣然答应了我的要求,并告诉我这周会找同学带我熟悉场地。有一个瞬间,我认为那个同学会是她,可是她好像从来都是一副什么都不关心的样子,这种事情更不会关心吧。我才发现,我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

“宋若,今天下午你带余白......”

“没问题的。”

竟然真的是她。原来她叫宋若。

我要给她说些什么呢,说说我准备的舞蹈吗,说说那场樱花雨吗,还是说说我注意她很久了。好像都不太合适,太突兀了。就先看看她会说些什么吧。

“下午两点半,九楼楼梯口见。”还没等我来得及回应,她抛下这句话就走了,头也没有回一下。果然她是不记得我了,那就这样吧,我也就不去提那件事了。

“好,那下午见。”我暗自回答她。她一定会听到的。


4.【A】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天气晴

虽然我经常会去练舞室外偷偷地看她跳舞,但我从来都不知道她的舞蹈的内容。我还是不敢找她搭话,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应该提起那次樱花树下的相遇,如果她没有在意,岂不是很尴尬。晚上她就要上台表演了,她会紧张吗,我去关心她一下吗,会显得很突兀吗。

我已经数不清这近两个月来,我问过自己多少类似的问题了。我以前从没有这样胆小过,因为我从没有遇见过这样的人,她让我做什么事都小心翼翼,处处都谨慎留心。每天我都在想怎样与她搭话,到最后又说不出口。今晚,她会演绎一段怎样的舞蹈呢,这次我一定要用相机记录下来,不能再错过了。

“下面让我们掌声有请高三十九班的余白同学带来舞蹈---樱花落。”

那一刻,我恍惚了。我看着她穿着一袭淡粉色的长裙走上舞台,幕布上放着樱花花瓣落下的动画,音响里偶尔会有微风的声音,这一切都好像在重现那一天。她旋转,奔跑,跳跃......她鞠躬的那一瞬间,我才回过神来,我发觉我的手汗已经将相机浸湿,相机在微微颤抖,好像在生我的气,因为我又什么都没能拍下。

她记得那一天。她一定记得。

4.【B】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晚上就要上台演出了,我有一点紧张。这一个多月以来,我除了在教室,就是把自己锁在练舞室里,我想要编出一支完美的舞蹈,让她一看到我,就会有熟悉的感觉,我一定要让她想起我。我之前从未有过这样强烈的渴望,渴望与一个人交谈,渴望与她分享我的生活,渴望每时每刻和她待在一起,渴望她也对我抱有同样的渴望。

“下面......”我深吸一口气,听主持人说完“樱花落”三个字后,微笑着走上舞台。在人群中,我一眼便看到了她。她拿着相机,就像那天她在樱花树下一样。我很想知道在她的镜头里,我是什么样子。我闭上眼睛,脑海中浮现出我们相遇的那天:樱花、微风、飘落的花瓣,还有她眼睛中的炽热。我在回忆中完成了我所有舞蹈的动作,音乐在收尾,我缓缓走向舞台中央。我对着舞台下的观众鞠躬道谢,起身后我望向她,她在颤抖,她红了眼眶。

她记得,她一定记得那一天。我看见她朝着我的方向跑来。这一次,我决定不再闪躲。


5.【A】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天气小雪

2019年就要过去了,这真是不平凡的一年。那天,余白的舞蹈谢幕后,我没有再退缩,我奔去了后台,我要告诉她,我没有忘记她,我一直一直在想她,在想那天樱花树下目光的碰撞。她看着我向她跑去,张开手臂迎接我的到来,我将她拥入怀中。我们许久没有说话,就那样静静地抱在一起,偶尔我会听到她抽泣的声音。我的泪水也早就在眼眶里打转了,只是我知道,在她的面前,我要更坚强一点。

“余白,其实......”我想告诉她,我没有忘记她,只是不敢同她讲话。

“宋若,你什么都不用说,我什么都知道的,因为我和你一样。”

原来我们都没有忘记彼此,只是我们都害怕打扰到对方,所以不敢轻易闯入对方的世界。但我们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在樱花园中,我们便已经成为彼此世界中不可被替代的一部分,成为彼此无法抹去的烙印。

她把头埋进我的肩膀中,我听到她轻微的呼吸声,和她快速的心跳声。我摩挲着她的后背,心想,如果再早一些该有多好啊。

其实也不晚,我们可以在雪花中一起迎接新的一年了。

5.【B】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天气小雪

2020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了,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是我已有生命中最绚烂的一年了。毫不夸张地说,因为有了宋若,我的生活才有了光。

校庆演出结束后,我们在后台相拥。我早已记不得在那之前有谁拥抱过我,也记不得被拥抱、被关注的感觉是怎样的。我的泪水不受控地顺着脸颊滑下来,滴落在她的衣服上。我紧紧地抱着她,我属于她,我拥有她。我把头埋进她的肩膀,我们的心脏之间的距离是那样的近,就仿佛已经贴合在一起,砰砰地跳动着。我还感受到,我的指尖已经穿透了她的衣服、她的肌肤,直接与她的骨骼相碰触。这种感觉真好,被人关心、被人需要、被人爱......

“余白,其实......”

“你什么都不用说......”我阻止了她继续往下讲,因为我知道,在面对彼此的时候,我们都是胆小鬼,害怕一切“与你有关”的事,害怕说错一句话、一个字......好在最终我们并没有错过。

就要和她一起迎接新的一年了,小雪有一茬没一茬地下着,不远处已经有人在放烟花了。烟火的光影照亮她面庞的轮廓。此刻,我们站在天台上,准备倒数了。新的一年,我们不要分开。

 

6.【A】

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天气晴

疫情爆发了。我们只能在家里待着了,这也就意味着我和余白不能见面了,我原本还准备带她沾沾春节期间大街小巷中到处弥漫的喜气,看这个形势,也只能等到明年了。

“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我们互相叮嘱,但都没有勇气跨出家门。明天就是除夕了,今年的年货还没有置办好,只能随便将就了。看来,今年的除夕,余白又要自己一个人过了。我问过她,为什么那样介绍自己,为什么给自己的名字那样悲观的解释。她垂下了头,眼眸中也少了几分明亮与清澈,我能看到她的低落。

“没关系,等你想说了,再告诉我。”我搂过她的肩膀,轻声对她说。

“因为......”

“以后每一个节日都由我来陪你过,以后的每一天我都在你身边。”但是这次,我就要失约了。我想,等疫情结束,一定要和她再去一次樱花园,看看我们最初相遇时的模样。应该不远了吧。

6.【B】

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天气晴

这个春节,又要我自己一个人过了。但这一次,我并不感到孤单,因为我知道,宋若一直在我身边,陪着我。

从我记事起,父母就没有再扮演父母的角色。没错,他们很忙,忙到不吃饭,忙到不睡觉,忙到忘记了他们还有一个女儿。我常常觉得自己在这个家里是多余的,而我的生活也像一张白纸,除了孤独,什么都没有。由于父母要到处工作,我们经常在很短的时间里辗转很多个城市,而那句自我介绍,也就成了我为自己贴下的标签。今年因为疫情突然爆发,他们被困在了别的城市。多余而空白,像极了我。直到我遇见宋若,她像是一道光,照亮我的生活。我想要留在她的身边,想要成为她相机中“满分模特”,想要和她一起走无数遍有樱花飘落的小路,想要和她一直在一起。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的奢望,但我知道,她不会让我失望。

距离疫情结束,不远了吧。


7.【A】

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天气阴

一年了。

7.【B】

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天气阴

樱花落,一年了。


8.【A】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天气晴

高考结束后,我如愿来到了北京。即使没有去到一直想去的学校,但能来到北京这座城市,就已经很满足了。当然,最令我开心的是,余白也考来了北京的学校。她的成绩一直很不错,而全国顶尖的高校又在北京聚集,她自然会来北京。

因为我们还处于疫情期间,所以只能短时间离校。我们的学习任务和学生活动几乎填满了我们的生活,但我们还是每周都见面,一起吃饭,一起逛商场,我还会给她拍照。今天晚上,我们约好去南锣鼓巷附近看话剧。

话剧结束后,我们走去了什刹海。在灯光的照射下,加上两岸一些酒吧中的灯球闪烁,什刹海俨然换了一副容貌,他邀请我们多停留一会儿,别急着离开。我们走进了一家并不晃眼的酒吧,在靠着舞台的位置坐下,点了两杯咖啡。女歌手弹着吉他,我搅拌着咖啡,余白吹着咖啡表面的拉花。昏暗的灯光带给了我慵懒而暧昧的氛围,我望向余白。

“等这一切,都被你了解,十指错落相牵。”女歌手唱起了棱镜的歌,是我最喜欢的乐队。我顺着歌词,牵起余白的手,我们十指相扣,迎着歌曲的节奏,摇摆。

咖啡好像发挥了酒精的作用。

8.【B】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天气晴

北京降温了,风也特别大。今天和宋若约好了一起去看话剧,她穿的特别少。我问她冷不冷,她缩成一团告诉我不冷,真是太可爱了。我发现,好像只有和我在一起,她才会把自己可爱的一面解放出来呢。

高考后,我们家让我出国念书,我非常坚定地拒绝了。我的父母说我不懂事,说我不懂得体谅他们,可是这十八年来,他们什么时候在乎过我的感受呢,我一味地听从他们的安排,从来不能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这样的生活我真的受够了。我知道,宋若一直想来北京,而我也可以和她一起,这就够了。父母看到了我的另一面,他们说我以前从来不会这样,我反驳他们说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了解过我,我现在也有一个让我奋不顾身的人。他们最终妥协了。

酒吧里,驻唱的姐姐弹着吉他唱起了宋若最喜欢的乐队的歌。她牵起我的手,跟着节奏摇晃。那一刻,我很恍惚,我们离得是那样的近,没有什么能在我们之间形成阻隔。

我的焦糖玛奇朵,好像比威士忌更加浓烈。


9.【A】

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天气晴 微风

是第二年了。

疫情过去了。我和余白回到了樱花园,来到了那棵樱花树下。我举起相机,镜头对准她,摁下快门,那一刻,我拥有了全世界。

我们对视,靠近,再靠近。

我们在樱花雨中接吻。

9.【B】

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天气晴 微风

我们相遇两年了。

我们回到这里,看着樱花花瓣飘落,我们的目光在花海缝隙中穿梭碰撞。我从容地走进她的镜头中,听到清脆的快门响声。

她缓缓放下相机,和我对视。我们走向对方,距离慢慢缩短,空气慢慢凝固。我听到她的呼吸声,我们的呼吸声。

我们在樱花雨中接吻。


10.

樱花代表着温柔的爱情,是希望的象征。

“我叫余白,绰绰有余的余,洁白无瑕的白。”

“我是宋若,余白的宋若。”


(完)

评论

热度(2)